logo
 

通知公告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关于做好辽宁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辽招考委字〔2020〕4号)等文件精神,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指导思想,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一)学校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网络远程复试的组织、协调、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全程实施监督。

(三)成立专业(方向)综合面试小组。各综合复试小组成员由5或7名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在职教师组成。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遵循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采取远程网络复试,全面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四)坚持分类考核。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实行分类考核。

(五)坚持客观评价。专业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明确等次结果。

三、一志愿各专业(领域)复试基本分数线

(一)2020年沈阳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分数线

 注:一志愿非全日制进入复式分数线均为国家线。

 (二)复试采取差额方式,参加复试的人数不低于招生计划数的120%。

 四、资格审查

 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考生资格审查,由研招办负责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材料。

 (一)相关材料内容及排版顺序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2.学历证明(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学籍学历信息,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新生报到时提交纸质版(附件1);

4.拟录取定向就业考生(含非全日制)需提供《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合同书》(附件2);

5.退役大学生士兵需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按国家政策享受加分的相关证明材料;

7.体现考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证明材料。如科研成果证明、运动员等级、大学成绩单(所在大学教务处盖章)证明等。

(二)传送要求

考生须于5月12日8:00前上传本人的相关材料电子版(合成一个PDF文件)至“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具体传送办法另行通知。凡不按规定时间和标准提交以上材料的,不予复试。因疫情等原因履行不了盖章手续的可先行上传电子版材料,但必须保障真实性,《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在开学后上交纸质版。

五、方式内容 

利用中国研究生招生网“远程复试平台”开展复试工作。通过互联网搭建远程复试考场,采取综合面试的方式。复试过程中,随机抽题,考生远程直播作答,考官现场评分,成绩现场公布,考生网络确认。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重点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素质。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综合复试

综合复试分为外语复试和专业复试两部分,复试时间共20分钟(准备5分钟,作答15分钟)。

1.外语复试 

远程随机抽取试题、远程作答,考官根据考生外语的综合能力独立评分。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计入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复试

(1)技术类专业(方向)复试。采取录制技能视频上传系统,考官根据考生的运动技能水平进行综合独立评分。满分100分,成绩以30%计入录取总成绩。

(2)理论类专业(方向)复试。采取远程随机抽取试题、远程作答,考官通过考生对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进行综合独立评分。满分100分,成绩以30%计入录取总成绩。

 3.各专业(领域)研究方向分类表

(三)同等学力(跨专业)加试

采取远程随机抽取试题、远程作答,考官通过考生对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进行综合独立评分。加试时间20分钟(准备5分钟,作答15分钟)。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计入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加试科目:

1.体育学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运动心理学》和《教育学》(体育硕士考生)/《学校体育学》(学术型考生)。 

2.新闻与传播硕士。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大众传播学》和《新闻学概论》。 

3.运动康复专业。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神经康复学》和《肌肉骨骼康复学》。 

考生符合报考条件的最后学历码为4(高职高专)的属于同等学力考生;学科门类不同考生调剂属跨专业调剂。同等学力(跨专业)加试成绩作为录取的参考,不计入总成绩。 

(四)再次复试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学校可在新生开学后对考生外语、专业课等再次复试。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远程复试保障 

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边远地区考生,须与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取得联系,在当地疫情允许的前提下,转到具备网络条件的地点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也可通过我校,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六、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辽宁省属一区执行A类考生分数线)的全国初试国家分数线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报考我校技术类专业(方向)考生本科专业应为体育类专业(一级运动员及以上除外)。

5.专业目录中未列的外语语种,不接收调剂。 

6.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和经过系统审核,我校每次开通调剂系统的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二)调剂程序

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登录该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1.凭本人网报时的帐号和密码进入调剂系统,填写调剂信息。 

2.我校向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通过研招网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做出明确答复。一经同意,不得更改。

(三)调剂要求

1.坚持按需接收调剂,公平公开,竞争择优。 

2.坚持科学选拔,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政策透明,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4.充分考虑调剂考生专业和学习背景、本科学习过程、初试分数等综合情况。

5.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不同批次遴选的考生除外。 

6.兼顾学科特色和特殊才能。具有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等级证书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接收调剂时予以优先考虑。

7.结合各专业(研究方向)培养与开班条件进行遴选,确定调剂复试分数线,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术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四)接收调剂名额与比例

七、日程安排 

(一)一志愿复试时间:2020年5月13日、14日。

(二)调剂复试时间:2020年5月27日、28日。

八、录取方法 

(一)总分换算。考生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之和,以此作为拟录取依据。具体成绩换算标准如下:

总分=初试成绩[(政治+外语+业务课)/5]×70%+复试成绩×30%。复试成绩进行标准分处理。

(二)实行分类录取。依据考生总成绩按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排序,按专业(领域)分别录取;结合各专业(领域)教学资源条件,我校有对拟录取考生的研究方向进行调整的权利,如不接受调整,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三)专项计划单独录取。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占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排序录取。

(四)兼顾学科特色和特殊才能。具有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含一级)等级证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录取时予以优先考虑。

(五)加分条件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4.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我校依据研招网资料库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将进行核实。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不予录取:

1.未按规定时间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 

2.资格审查或各层级校验不合格的。

3.存在作弊(含网络作弊)或弄虚作假行为的。

4.远程复试过程进行录播、直播等违反国家考试纪律的。

5.身体及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6.专业面试或技能测试有三名及以上考官认为考生能力素质不适合研究生培养的(成绩60分以下)。

7.开学后再次复试不合格的。

九、身体检查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后,身体检查将结合实际另行通知。

十、纪律监督

(一)实行监督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等部门对研究生复试、调剂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举报电话:024-89166642。

(二)实行复议制度。复试工作结束后,如考生对复试过程、结果有异议,可通过电话等方式在复试结果公布3日内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复议申请,学校将进行认真核实和调查,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并在受理复议的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联系电话:024-89166572。

十一、考生注意事项

1.考生需准备综合网络面试场所、房间全覆盖的网络;全程使用手机的考生要做好手机调试和避免进入来电等干扰,均需提前做好调试和演练。 

2.考试开始前10分钟打开视频;面试过程中不得查阅电子资料。整个面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不得接打电话。考生面试过程中不能透露个人信息,我校将在考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练习。

3.需要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加上一个手机或两个手机。系统支持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

考生面试过程中如网络卡顿退出,我们将采取措施重新设置,之后再向考生发起面试邀请。

4.2020年5月7日公布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技能测试标准及相关要求。

5.为确保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开展,“Zoom云视频会议系统”作为复试备选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

6.考生自报名至复试期间,如有报考信息变更(含联系方式),请及时告知我校研招办。

十二、考生防疫要求

1.考生所选综合面试场所依据实际条件,每隔1小时进行无死角消杀,并保持室内通风。 

2.“疫区”考生按防疫要求做好必要防护。

3.不具备网络复试条件的考生,在选择网络面试地点时要充分考虑选择地点的防控等级等,确保绝对安全。

4.考生在接到通知后每天监测体温并做好记录。

十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邵老师  孙老师

电  话:024-89166572 (工作日09:00~16:00)

     13898866292(休息日09:00~16:00)

附件: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

   2.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合同书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1日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5月01日 13:11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