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签约仪式现场

辽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花蕾讲话

党委书记姚守齐讲话

院长刘征(前排右)代表学校与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李雪铭(前排左)签约

参加签约的两校代表合影

10月9日上午,辽宁师范大学与沈阳体育学院、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签约仪式在辽宁师范大学举行。我校正式与辽宁师范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合作协议,实现了“申博”路上的重大进展,对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具有里程碑意义。辽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花蕾,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副校长岳崇兴、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副校长胡玉才,我校党委书记姚守齐,院长刘征出席仪式。我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部(学科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签约仪式由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李雪铭主持。

花蕾代表省教育厅对三所高校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合作协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我省开展高校优势学科之间的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是省教育厅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全省学科建设综合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升,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她衷心希望合作高校能够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布好“改革子”激活“教育棋”,积极探索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路径,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有效推动辽宁省“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单位建设;希望合作高校精诚团结,成果共享,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合作共赢。

在签约仪式上,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和我校党委书记姚守齐先后讲话。姚守齐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签署协议是沈阳体育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一件大事,开启了学校实质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历史进程,将对全面提升我校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强调,我校将在联合培养的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进一步抓好导师队伍建设,确保博士生培养质量。同时我校将统筹校内资源,集聚优势力量,主动探索创新,举全校之力保障联合培养工作有序、优质、高效运行。

据了解,在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明确:辽宁省教育厅将单独为沈阳体育学院划拨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我校将与辽宁师范大学在招生、博士生导师遴选以及培养等方面共同发挥主体作用。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这次合作,年初即将校际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事宜列入工作日程,厅主要领导多次协调督办,两校书记、校长共同协商,积极推进,相关职能部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大量准备工作,为顺利实现联合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辽宁师范大学是我省唯一具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师资力量雄厚,该校开办体育专业已有40多年历史,在10余年体育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我校是体育行业骨干院校,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优势特色鲜明,主干学科体育学是辽宁省“双一流”国内重点建设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5人,分别受聘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院校,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将进一步促进学科优势互补,实现博士层次人才培养的双赢。

本次签署协议标志着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正式启动。未来,两校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的模式,不仅要建构一个学术交流、合作培养、资源共享的高端人才培养框架,更是要探索和尝试建设更高层次的,共通、共融、协同、可持续的人才培养共同体和高等教育共同体。我们相信,两校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大开放、人文大交流、区域大融合、经济大发展。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新闻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1:24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