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硕士研究生学术素养,探究学术前沿、提升学术能力,研究生处本着“育高素质体育英才、创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理念,开展“学术讲堂”系列讲座活动,活动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与我校研究生面对面,打造学习交流的广阔平台。活动已举办六期,取得良好的效果的同时也帮助硕士研究生打开了通往学术殿堂的大门。

2020年7月15日下午1:30,“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七期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特邀《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做题为“研究方法的技术不是研究方法—体育学术研究问题谈”的专题讲座。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共573人通过腾讯平台参与了此次讲座。

 

程志理,《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编审,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奖”获得者。主编“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奥林匹克文化教程》;“江苏体育科技进步奖”两次一等奖获得者。著作十余部,各类课题十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

程志理教授结合自己在体育领域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从体育学学科属性判断入手,结合自身体会阐述了体育学的发展历程和不同阶段体育学理念、思路的变化和特征,并以此背景为切入点引出“研究方法的技术不是研究方法”的主题。

程志理教授通过多年审查论文的经验得出,很多研究不是着力于研究方法而是研究方法的技术。他结合大量的实际研究案例指出三个常见问题:一是人为方式建立的自变量和因变量的关系体系,忽略了事物的真实性,构建起的结构方程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构建指标体系,而是指标体系能否与真实事件里的研究对象相对应;二是仅仅考虑研究方法的技术,在技术上强调“科学”,而不去考虑问题本身,问题被技术遮蔽,将带来一系列判断上的非真实性,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三是过分强调技术方式, 忽略自变量对因变量影响的多元性,把真实过程中非线性的相关关系抽象为简单的因果关系,这种研究极易导致研究思路出现偏差。

程志理教授强调研究过程如果忽略了研究对象本身、问题结构本身,抽象的使用某种技术手段对研究对象做判断,获得的结论往往背离了研究对象的真实性。学术研究要建立独立的研究方法体系,没有独立的研究方法体系及学科概念体系的研究成果是没有学术意义的。

 

 

程志理教授的讲座选题新颖、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大家科学认识研究方法、开始体育学术研究之门的金钥匙。通过此次讲座,不仅鼓舞了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的信心,也开拓了研究生的研究视野,更好地满足研究生的学术需求。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7月16日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7月16日 17:26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