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研究生处推出了“学术讲堂”系列活动,现已举办八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从论文的文献、选题与设计、研究方法、撰写规范、数据统计及科学知识的运用等方面为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 

2020年7月29日下午1:30,“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九期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承办,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段莉副教授做题为“计量分析法”的专题讲座。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张新安院长主持了此次活动,硕士生导师和300余名研究生通过腾讯直播参与了此次讲座。

段莉,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已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6篇,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重点研发计划指导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是老年精神心理健康与康复、精神与心理疾病的核磁共振研究、心理疾病的康复护理管理及教育等,在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psychiatry),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Frontiers in psychiatry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影响因子总计34.121。

段莉副教授结合自身学习计量分析法课程的体会向大家分享了撰写和发表论文过程中的经验。她首先对数据挖掘的概念进行了介绍,通过沃尔玛超市经典案例阐述了数据挖掘的重要意义和数据挖掘的步骤,由此引出本期讲座的重点——计量分析法,并强调了计量分析法的实用性。

 段莉副教授以自己撰写的论文为例,重点介绍了论文研究过程中研究方法“文献计量法”的运用和文献计量法的研究步骤。文献计量法具体操作步骤分为文献来源、检索策略、书目分析、知识结构分析和主题趋势分析五部分。文献来源内容中,段莉副教授对PubMed数据库的使用进行了简要介绍;检索策略内容中,段莉副教授系统阐述了主题词和自由词的概念、讲解了主题词检索和自由词检索的区别及不能进行主题词检索情况下如何进行自由词检索、强调文献的基本特征和如何根据研究目的进行文献筛选;在书目分析内容中,她对提取文献基本信息、构建高频主题词/副主题词的词篇矩阵及共现矩阵和应用软件BICOMBS的运用进行了讲述,结合实例指出了高频条目的截取方法;在知识结构分析内容中,她列举了聚类分析的目的、类团标签的含义、主题词/副主题词的语义关系;主题趋势分析内容中,段莉副教授讲解了战略坐标分析方法的运用和坐标的制作方法。

段莉副教授通过对计量分析法的研究和发表论文的经验给大家提出了六个有针对性的建议:选题新颖,切入点非常重要;数据分析不墨守成规,灵活应用;筛选适合的投稿杂志;论文可作为综述文章来看待,但是杂志一般都以research article来发表;每篇文章布局和分析方法都不尽相同;推荐AI进行图片编辑,高清美观吸引人。

此次讲座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指导意义,不仅让研究生同学们对计量分析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掌握,也给大家今后计量分析法的学习与实际应用带来了诸多启示。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7月30日


新闻作者:伊妍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7月30日 20:44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