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2020年研究生处开展了“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帮助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探索学术前沿、培养学术素养、提高学术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活动自推出以来,共举办了10期讲座。

为帮助2020级新生有效的攻读学位,端正学术态度,了解学术研究过程,2020年9月25日,研究生处邀请李杰凯教授在大学生会堂做题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培养问题思考——兼议如何有效攻读学位”的专题讲座。

李杰凯教授是国家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战略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委员、篮球教材编写小组副组长,出版了《运动项目广义进化规律与体育教学原理》《体育教学原理与教学模式》《运动项目娱人致趣原理与应用》等多部学术专著。参编教材《篮球运动高级教程》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先后9次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李杰凯教授围绕“如何有效攻读学位”这个主题,结合研究生教育现状和自身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从研究生培养与学校内涵建设、培养过程改革与有效攻读学位、学术制度与质量保证和学术共同体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研究生培养和学校内涵建设方面,李杰凯教授从学校层面和学生层面强调学风建设在学校内涵建设中的重要性,他认为良好的学风建设才是真正的“内涵建设”。

培养过程改革与有效攻读学位方面,李杰凯教授提示研究生们要仔细查看导师的背景资料,选择适合的导师,与导师共同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并自觉有效的执行计划;他还强调在读研期间要做好时间规划,结合实际做好学习与研究活动计划;李杰凯教授重点指出,治学态度是读研过程中的关键,必须端正学习行为的价值观,学会查阅文献、筛选与综述方法,养成撰写科技作品的习惯,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和社会实践活动。

学术制度与质量保证方面,李杰凯教授首先告诫研究生,要熟知学术制度,才能在制度的保障和支持下顺利完成学业,并围绕学术研究过程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和读研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提出对学生的忠告:“对自己的学术论文必须充满学术自信,而这种自信应该源自自己辛勤的劳动和科学精神”。

学术共同体建设方面,李杰凯教授阐述了学术共同体的概念和规律,并且他认为,积极融入学术共同体,主动接受学术圈子的学术熏陶是成功、有效读研的诀窍所在。

此次讲座既是学术讲座也是入学教育,2020级新生们的学术之路即将正式启程,希望在这人生的重要阶段,大家能够把握机会,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取得学位,也希望“学术之路”讲座能够成为2020级研究生学术交流的起点和教学相长的平台。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


新闻作者:伊妍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09月25日 06:53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