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秉承“育高素质体育英才、创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理念,激发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兴趣,“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十二期专题讲座于2020年9月30日在大学生会堂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程文广教授做题为“体育学术论文选题与撰写”的报告。

程文广教授是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学评审组同行评议专家。曾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是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培养者、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首批培养对象。近年来作为第1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7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论文7篇;主持省部及以上课题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作为第2作者参与省部及以上课题17项。

程文广教授基于自身长期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和管理工作的经验,以业内人士的视角围绕“选题思考什么?”从题目与主题、选题存在的问题、选题来源和内容结构要素与撰写四个方面进行了一一讲解。

题目与主题方面,程教授明确了论文题目确立的几个要点:题目要明确、新颖,坚持前瞻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语言精练、简洁,选题的类型要适合,在论文题目的设计上要体现角度的新颖、设计的鲜明、标题用词的时代特点、地域特点和专业特点。程教授强调,选题要避免题意晦涩不清、题目太长、太虚、太玄、太大、太泛、陈旧、多元及盲目追求“前言”和“热点”等问题。

选题存在问题方面,程教授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多年审阅论文的经验总结了在选题过程中广泛存在的四个问题:联系实际不够,“阁楼式”的研究模式依然存在;范围太大,不容易驾驭,范围太小且缺乏特色和深度,容易被同类论文所包含;问题意识不强,研究小问题忽视结合大环境;没有新意或创意。

选题来源方面,程教授分享了五个成功经验:要进行前瞻性研究,选择对实践有指导作用的专业前沿问题;学习先进经验,国际、国内成功做法;掌握政策、文件、大势的完善和落实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了解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需求。

论文结构要素与撰写方面,程教授分别阐述了本科论文、硕士研究生论文、博士研究生论文的结构要素和区别,并一一讲解了标题、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的撰写内容和方法。

最后,程教授用马克思的“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和习近平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两句话结束了今天的精彩讲座。

程文广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性强,面面俱到的为研究生梳理了论文选题过程,讲解了论文题目撰写方法、分享了论文选题经验。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术研究来源于生活,极大的提升了大家学术研究的自信,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新闻作者:伊妍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09月30日 20:35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