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为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2020年3月29日上午,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举办沈阳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1期活动,邀请我校窦广波副教授做“文献达人养成记”专题报告。

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级与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马艳红、副处长郭大军、副处长刘元国及研究生处各科室人员共583人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方式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窦广波副教授细致、详尽的讲述了文献检索、文献阅读、文献整理、综合运用等十个方面文献及文献综述撰写相关内容,并在线与硕士研究生就报告主题内容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14140

窦广波副教授报告主体内容

25E99

窦广波副教授针对检索与下载做出详解

在交流互动环节,窦广波副教授就齐子嘉、张重阳、李星等硕士研究生提出的关于如何高效查阅文献、文献综述撰写入门等问题一一作答。

43DFA

窦广波副教授与研究生互动现场

窦广波副教授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对科研要心存敬畏,用科学的方式查阅、整理、积累文献的同时,也要拓宽视野、善于思考、敢于下笔,在过程中完善自我、在实践中超越自我。”

听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对此次专题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讲座内容对研究生阅读和撰写文献综述有很大的帮助,对导师的指导也是有益的补充。

会后,与会的硕士研究生对此次专题报告反响热烈,部分硕士研究生相继反馈了心得体会,其中2018级研究生董艳萍认为: “要养成阅读文献的好习惯,一是根据自己研究的需要进行文献的选择,并且每天都要阅读文献;二是要优先阅读核心期刊,类似CSSCI这样比较有权威性和参考价值的。这样一来在写作瓶颈期的突破上就会受益匪浅,窦老师说对于瓶颈期的最好解决办法就是一整天集中式阅读,然后梳理出头绪。针对现在的疫情期间只能在家学习的状态,完全可以试一试。”

2018级研究生谢微认为:“阅读文献是贯穿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的一项持续性的工作;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初步的领略到专家的思想以及思维方式,可以使自己在具体理论以及思维方式上有一个提升;以前读文献不思考、不标注,导致在写作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文献参考时仍要花费大量时间找文献,日后要将文献进行分类做到窦老师所讲的“全”、“准”、“新”的标准!”

2018级研究生练警文认为: “我感觉自己的论文阅读量还不够,而且以前看论文就像走马观花,看完后很难理解作者意图并为我所用,听完窦老师的报告后觉得思路更加清晰了。就像窦老师说的,以后应该有计划地看、有规律地看,也要按照研究的重要程度分类,同时更加合理地运用时间 。”

2019级研究生齐子嘉认为:“学术研究应有批判精神,要形成质疑的思维,学会质疑的方法。在文献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要读懂,还要会归纳,更需要思辨能力。”

2019级研究生高红宇觉得在文献阅读技巧上收获颇多,“比如在时间上要集中,在顺序上要遵循中文综述—中文博士论文—英文综述—英文期刊;然后再根据标题契合度来确定泛读与精读,在泛读的时候了解选题的基本情况,在精读的时候要掌握论文思路等。”

希望全体硕士研究生以此为契机,“开学延期,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为后续课程、论文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3月29日

78726

主讲人简介:窦广波,应用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原辽宁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现沈阳体育学院心理学教研室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汶川地震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部 新闻日期:2020年03月29日 10:51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